_君知鱼

淡圈ing‖杂食没原则的死咸鱼‖喜评论聊天

写《触不到的恋人》的时候,心态崩了,原因很多。有些我在淡圈声明里提到过,有些没有,比如——画虎不成反类犬。
其实这篇的剧情发展很容易联想到去年的《你的名字》,名字容易想到那本有些久远的同名电影,但都不是,写成了这样是因为一个童年回忆《抽屉里的玛格丽特》。
并不熟悉的名字对不对?因为那是《儿童文学》上的一个短篇故事。小时候在那个上面看过的很多文章,我到现在都记得清晰,是好事,也是坏事。
好事在于,除了名著,我那微薄的文化内涵里还能有那么一两篇不那么快餐文化的东西。坏事在于,印象太深了,但凡写到同类型的文章,都会带上他们的影子。而更可怕的是,我没有这些作者的文笔。
当我脑海里突然映出这个篇名的时候,我克制着自己不去看这篇童年的“模本”,以免带上痕迹。现在删删改改,主线几次大修,终于写完了,也终于敢看了,然后发现发展何其相似,而我的立意,不如它的深远,亦不如它的可堪一读。
所以说,也不知道是自己的阅读量不够,还是见识浅薄,更或者二者兼而有之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我对自己的定位还是很准的——一条咸鱼。

评论(2)

© _君知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