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君知鱼

淡圈ing‖杂食没原则的死咸鱼‖喜评论聊天

一个人?一群人?——记《谁杀了罗伯特》

*可能含有微量剧透

*一个xjb的观后感,依然是我喜欢的相声瓦舍

*视频资源b站可以找到【含高污段子预警】


相声瓦舍05年后的作品,大多都让我有些头秃,但08年这本舞台喜剧真的足够精彩。录制视频102分钟,差不多一本电影的长度,每时每刻都在调动观众的兴趣。

故事本身很简单:酒店客房里,罗伯特死了,“同住”的玛丽和珍妮开始回想昨晚发生的一切,洗清自己的嫌疑;酒店经理请来“ai教授”侦破此案,找出真凶。

两条时间略有差别的线索相互交织,随着换幕依次推进。不习惯舞台表演的看客也许会觉得有些凌乱,但对于熟悉话剧表演的观众来说,并不是难题。

如果说这只是一个侦探喜剧,当然不足以调动我的兴趣。这其实是一场精神病人的狂欢,借着眼前这起血案,恣意挥洒着自己的表演。处处都是伏笔,只有当你知道结局以后,再回头来看,才知道那些荒诞而不合理的东西,都是那么顺其自然。

我不太喜欢湾湾那种,为了逗笑观众而刻意装疯卖傻的浮夸表演,这也是我不太喜欢相声瓦舍05年后舞台剧的一部分原因。新加入表演的几位真的太闹腾了,闹得人心浮气躁。但在这里却刚刚好,因为这个故事本身就已如此荒诞。

可闹腾只是上半场,下半场的感情收纳得也刚刚好。随着罗伯特的“死而复生”,前一晚的真相被一点点揭开,虚妄回归现实。一开始的相遇就是误会,终了的离别也只能是悲剧落幕。

剧里包袱,有着相声瓦舍一贯的风格,嬉笑怒骂,充满了讽刺。尤其是关于当红偶像女明星的两幕,到现在依然充斥着浓烈的讽刺感。不过也许会有些台语梗难以理解,但真的,问题不大。

罗伯特因为一场雨爱上了爱丽丝,可直到生命的最后,他才知道那时看见的,既是爱丽丝,也是安其拉。

谁都知道安其拉单恋罗伯特,只有罗伯特自己不知道。

爱丽丝最后许下三个生日愿望:“我的第一个愿望是,我希望珍妮和玛丽赶快逃走,逃得越远越好;我的第二个愿望是,我要好好活下去;我的第三个愿望是,我想要知道什么是幸福……不对,我已经知道什么是幸福了……”

可是幸福呀……已经在枪声响起后,彻底终止了……

今后的幸福,会一直留在脑海里,陪着她好好活下去。


评论(1)

© _君知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